自我反省

很久很久以前,我依稀记得班上有一个顽皮捣蛋让老师很头疼的小毛头,每天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做小动作扰乱课堂秩序,掀女生裙子拉男生裤子不做作业每天疯狂的各种玩各种闹 (当然这是后来才知道的,因为掀的又不是我的呵呵)。自从我五年级转校之后就再也没见过面,往后几年在脸书上时而看到他的更新发现原来这小子混的也还不赖。 

直到十年后的昨天 约出来见了一面,感觉既熟悉又陌生,熟悉的是眼前的这张脸很眼熟,陌生的是大家成长了好多,原来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仿佛昨天自己还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传纸条,但日子也一天天 脚踏实地的这么过来了。见面之后有很多的感慨,想到了当初一起在课室里上课的小伙伴们现在都在干些什么,想到了新加坡教育系统的美中不足;为什么邻里小学和所谓的名校真的存在着这么大的差异,十年前一个小学每届那么多人成批成批的毕业,那么十年后的今天又有多少人实实在在的踏进了大学的门槛?想到了当年老师错误的判断,认定调皮的小孩成不了大器,想到了原来一个人真正的想做好一件事的时候,原来是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挡的。我打心眼里的佩服所有的,为自己目标而奋斗着的每一个人。 

后来就不免想到了自己的现状,整天吊儿郎当的,从小学到中学每次毕业考试也算是榜上有名,但到了大学却一落千丈,在荣誉学位边缘徘徊着。像泄了气的皮球般,完全没有当年o level 和 a level 的冲劲,决心与毅力。好像当初那个把手机一挥 下定决心一个月每天生活在两点一线的女生 和自己毫无关系一样;好像每天早上八点起来做题做到晚上10点的人 和我毫无牵连。想问自己的是,曾经的毅力与决心都跑去了哪里?为什么在自己第一个学期没考好之后就给自己压上 无期徒刑的牌子,认为自己不是这块料 认为自己就是这个水平 认定自己不能力争上游 不能脱颖而出 不能咸鱼翻身? 

我向往做一个自信,充实及自律的人。但今天的我又是在怎样的虚度光阴,为什么不能再相信自己一次,再努力冲刺一次,再让自己看到成绩时感到欣慰与自豪?难道自己就要在剩余的大学时光里继续蹉跎下去吗? 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